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神秘博士Doctor Who第十任雜感(S2~S4)

2016~2017的這幾天,我都在看Doctor Who。(掩面)

歐美劇的大坑真是可怕,尤其是這個有「英國國民劇」之稱,被認證為世界最長科幻影集的Doctor Who。相關介紹可以參考維基百科,或者網友寫的介紹,以下就隨意的寫一寫。



總之大概花了一個星期把David Tennant(簡稱DT)的Doctor看完了,他是2005年後的新版中,最多網友喜歡/懷念的博士,不過因為我第一個接觸到的Doctor是Matt Smith,現在離DT主演的時間也已經過了將近十年(!)了,對這件事就比較無感。對我來說儘管編劇和演員詮釋的方式不同,但他們都是Doctor,他們的故事都很精采。(其實我個人比較喜歡MS詮釋的Doctor啦XD,總覺得DT的Doctor缺乏一直冒險的理由之類的東西)

DT的Doctor任內有三位女伴,Rose、Martha和Donna。Rose陪伴Doctor走過第二季,這兩個人之間完全就是愛情故事,Rose是個勇敢、魯莽卻對生命充滿關懷的女孩,發現自己的感情之後,一點都不保留自己對Doctor的愛,也勇於為愛犧牲。第二季的故事大致上是在許多冒險故事中慢慢累積兩個人之間的感情,跟Rose在一起的Doctor真的很有愛也很吸引人,算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時期吧,雖然他從未把自己的感情說出口就是了。(不過他是橫刀奪愛欸,我還沒看第一季,不知道前面Micky和Rose的感情怎麼鋪陳的,不好評論這一段情感轉移的過程)這一季我比較喜歡的故事是202牙與爪、201新地球與觀眾中比較有爭議的210愛與獸,感覺編劇RTD在古裝和未來的劇情上表現比較好,處理外星冒險或外星人入侵地球的劇情時總覺得不那麼有趣。第二季的末尾,兩個平行世界的縫隙被關閉,Rose被關在沒有博士的平行世界裡,儘管與自己早已死去的父親重逢,但是願意拋下一切與Doctor在一起的Rose並不開心。Doctor特地找到宇宙的縫隙,燃燒了整個超新星的能量,只為了跟Rose說再見,但我覺得他們兩個都還沒辦法接受分離的事實。

最有愛的拍檔

2006年的聖誕特輯,描述失去Rose的Doctor意外的在TARDIS內「撿到」一個新娘Donna,為了解開這個謎就展開了新的冒險,後來才知道Donna在外星特工組織Torchwood設立的子公司工作,被未婚夫在咖啡中下藥(?),長期吸收特殊粒子,導致她被「吸」到TARDIS裡。故事的最後Doctor問Donna願不願意跟自己一起冒險?Doctor渴望同伴相陪,但個性平凡的Donna大嬸卻直接了當地拒絕了他。

老娘怎麼會在這?快讓我回去!(設計對白)

接續而來的第三季,在被Donna拒絕之後,急病亂投醫(?)的Doctor遇上了在醫院實習的Martha,解決了因為有外星人潛伏而被傳送到月球的醫院危機之後,Doctor詢問Martha是否願意跟自己一起冒險?沒想到Martha被他俊俏的外表及「交換基因」的一吻給吸引,不只是想跟Doctor一起冒險,她還馬上就愛上他了。第三季的前幾集Martha的形象和Doctor之間的互動氣氛都很低迷,作為同伴新手的Martha表現很弱勢,常常不知道該怎麼辦,與勇敢果決的Rose相比顯得很弱,DT的Doctor也毫不掩飾的表現出他的不滿與距離感。Martha的「同伴」地位是在她勇敢追愛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儘管她越來越知道該怎麼做,但我總覺得她對於宇宙冒險的興趣比不上對Doctor的興趣,到後來她發現自己根本沒辦法爭取到Rose在Doctor心中的地位時,就斷捨離的自己求去了。相對而言,Doctor在對待Martha的表現上顯得很殘酷,他需要一個夥伴,也隨著時間逐漸給予Martha相應的「同伴象徵物」,但是他的心卻不會交給Martha。最明顯表現出這一點的應該是308人性和309血之家族兩集,Doctor化身成為人類也愛上人類,但對象不是化作女僕的Martha,而是學校裡孀居的護士長。我忘記後面是哪一集哪個配角說DT的博士愛的是金髮女孩了,但他還真的是只愛金髮女孩啊。(連現實生活中都娶了金髮美女)

我看的時候很快就帶過去,現在回頭一看,發現第三季的劇本真的水準蠻好的,演員表現也不錯。這一季我喜歡的是302勇救莎翁、303封閉高速和310眨眼,308和309兩集也不錯。裡面有幾個我特別喜歡的細節,303封閉高速裡面有一對貓男和人類女性結婚的駕駛,他們的小孩是剛出生兩個月的小貓!真的小貓!超級可愛的!應該要回去截DT抱貓咪的圖下來的。310眨眼出現的怪物「哭泣天使」是史蒂芬‧魔法特大魔頭設計的怪物,這是Doctor相對少出現的一集,時間線的編排很精巧,我很喜歡DVD錄影對話那一段,讓人回想起相聲「卡拉哈哈」。(暴露年紀的梗)本季最後三集都跟碩士Master的回歸有關,跟前後幾季的大魔王比起來,這季和Master的交手可能是我認為設計得最精彩的一場對決吧!相愛相殺的劇碼很精彩,大魔王設計得瘋狂又聰明,還有Doctor老化變成籠中小寵物的畫面,配角Jack(同時也是衍生劇Torchwood的男主角)等人的表現也不俗。儘管不愛Martha,但Doctor仍對她為自己的犧牲而默默難過,他不知道怎麼處理自己的情感需求,但Martha學會建立自己的自信心,勇敢的拒絕當工具人的命運。

請正眼看著我吧。(設計對白)
2007年的聖誕特輯,Doctor在Martha等人離去後獨自駕駛TARDIS離開,沒想到卻撞上了宇宙飛船「鐵達尼號」。Doctor帶著一小群人逃離即將墜落的飛船,在這期間他交到了一些朋友、又邂逅了一名金髮美女,但她後來為了救Doctor而犧牲了。Doctor這時可能逐漸意識到自己可能給親近的人帶來厄運的死神體質,也開始懷疑自己究竟是拯救大家免於災禍,還是帶大家遇上災禍?但總之最後鐵達尼號擦過白金漢宮上空,英國女王跟她的愛犬沒事,又是一個有驚無險的聖誕節,可喜可賀。

緊接而來,2008年開播的第四季,第一個故事就是曾經拒絕Doctor邀請的Donna,因為不甘於平凡(而貧窮的)生活,開始主動追尋Doctor的蹤跡。Donna一直是很有魄力的大嬸類型,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會盧到得到為止,她喜歡跟Doctor一起旅行,但絕對不會愛上他,她的旅行更像是對真實自我的追尋,不斷拓展眼界、往外發展自己的極限。她的本質從來沒改變,需要改變的是世界(或母親)對她的看法。Doctor則感覺還在治癒Rose後的空虛,他倚仗Donna,但自我的那一面卻藏得更深了。個性越來越傲嬌的Doctor,沒辦法像以前一樣直接把人拐上「船」,也不太敢再隨意談戀愛了。這一季的劇本有一些沒有表現得很好,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看到後來太累了,沒有辦法仔細思考、品味裡面的劇情。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集是402沃德星球,描述被人類奴役的Ood如何在博士跟Donna的幫助下重奪自由的故事。Ood這種生物雖然長得頗醜,但我超喜歡他們的設定的,手上拿著那顆球感覺很萌。除此之外,407獨角獸與黃蜂中對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歷史之謎的解釋我也很喜歡,這一集很像在看Sherlock,我很喜歡那個劇情節奏。

409、410還有River Song的大圖書館的故事,因為我已經看過後面11th Doctor和River之間的感情故事了,對River的好感值早已突破天際,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就覺得很感慨。「他看著我卻不認識我,那個眼神會殺了我。」這一集是在為之後埋伏筆,如果以Donna的主線觀點來看就覺得不是很有意思。Donna在圖書館的幻境中擁有了自己的老公跟小孩,但是我有點搞不清楚後來跟她結婚那個男的是不是跟這個同一個人,可能需要再重看一次。

季末的幾集都是在收Donna線和Rose線,我覺得Rose線收得不是很好,可能需要一到兩集她在「那個世界」的冒險的描述,只靠想像力的話會感覺Doctor已經逐漸放下Rose,並學著如何自己一個人過了,但Rose還在徒勞的追求與Doctor的重逢。季末Rose獲得一個人類Doctor的結局感覺就有點「阿雜」,大家都不甚滿意。正牌Doctor苦澀的跟Rose再見,Rose未釋懷的帶著人類Doctor走了,人類Doctor部分惡的本質還未展現,只能說是個差強人意的結局。Donna線的部分就收得比較完整,Donna跟Doctor的重生過程產生交互作用,導致她變成Doctor-Donna,一個擁有時間領主腦袋的人類,證明了她自己的獨特性,她絕對不是平凡的打字秘書。Doctor為了保護她不被大量的思想燒壞,只好讓她忘了與自己相遇及相處的一切。失去這個最有默契的好朋友,對Doctor的打擊應該很大,季末幾集都是冗長的「喧囂中的孤獨」及「漫長的告別」,雖然Sarah Jean對他說「地球上有你的一群好友,你並不寂寞」(非精確台詞),但是朋友有他們自己的人生,Doctor還是要獨自面對自己。我其實不太理解DT在2009聖誕特輯中對自己的離去為什麼要表現得這麼悲憤,可能是他的兩面性吧,我覺得他到最後表現得這麼孤獨,早就該死了早已失去了活下去的動力。

Ood的心靈感應球,原來應該是小腦?!
無論如何,這就是DT的Doctor,他陪著觀眾走了五年多,看著他走過這幾年的觀眾都愛他。我不幸的沒有躬逢其盛,雖然覺得他表現的Doctor也很不錯,但可能就是太有人味、太熱情了吧,總覺得他演得太「年輕」了。

Doctor的口頭禪、服裝等是另外一些有趣的小地方,10th的口頭禪是:「Allons-y!」(法文的前進吧!)展現了他多情而熱情的個性,穿西裝顯得太瘦撐不起衣服,但穿上大衣又變得很好看。DT的10th討厭領結,覺得會帶來厄運(在鐵達尼號上特地把領結解開),戴上眼鏡顯得很帥氣而聰明,喜歡跟人抱抱。這些小地方都跟Matt Smith的11th或Peter Capalti的12th不太一樣,只能說10th Doctor是新版神秘博士的青少年時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