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 S401 The Six Thatchers(雷)



等了三年的福爾摩斯來啦!這次我總算是跟上風潮了,但是我對這一季的故事內容不抱什麼期待。

其實我在2010~2011年左右就已經看過新世紀福爾摩斯了,當時對BC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直到2015年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上映的時候才重看了所有的Sherlock劇集,並且成為BC的粉絲。看完了所有BC參演的電影跟大部分的戲劇之後,再跟上這一季的劇情的感覺很奇妙,畢竟現在我家可是有全套影集DVD+寫真書+一堆亂七八糟的周邊啊!(此前從來沒有這麼認真追劇/星過)

先前看到第三季時,就對偏離原著太遠的影集劇情感到有點厭煩了,尋找Sherlock人性化的一面很好,但是太過著重他跟周圍人的感情,而忽略福爾摩斯是推理劇的本質就不太好了。第三季第一集的劇情重點是福爾摩斯的回歸,第二集的重點是華生與瑪莉的婚禮,第三集則是瑪莉的秘密。福爾摩斯在最後為了守護瑪莉的秘密開槍殺了該季大魔頭馬格努森,他為此付出的代價是聽從哥哥Mycroft的命令去東歐當特務,沒想到剛上飛機沒多久,倫敦就發現已經死亡的Moriarty的影片攻佔了大小街頭:「Do you miss me?」

──第四季的劇情就從這裡開始接續。(中間還插了一部夢中回到過去的特別篇【地獄新娘The Abominable Bride】)

----------------------以下大雷(請反白)-----------------------------

John&Mary忙著照顧他們新生的女兒,Sherlock正在調查一宗離奇的命案。某政治人物的五十歲生日宴會上,兒子打電話來祝他生日快樂,並說自己在西藏登山,因為通訊不佳後來就斷線了。一星期後他們家門口發生一起車禍意外,醉漢(我忘了是不是醉漢)開車撞上停在家門前的兒子的車,引起汽車燃燒爆炸,後來卻發現政治人物的兒子屍體在車上,而且已經死了一星期了。Sherlock很快速地解決這樁案子,他更在意的是政治人物家裡擺的柴契爾夫人胸像被砸碎這個細節。他還沒有搞清楚Moriarty留下的謎,認為胸像的謎應該跟他有關,Lestrade警官帶來了更多胸像被砸碎的案件,隨著這些胸像Sherlock追到了一名男子。原本以為最後一座胸像砸碎而出應該是遺失多年的黑珍珠,但掉出來的卻是一個隨身硬碟──跟Mary結婚前交給John Watson的一模一樣的硬碟。

後半段的劇情就在解Mary婚前到底在做什麼的謎,她是一個小特務組織的成員,因為失事而失去了其他成員,Mary逃出後回到英國開始過起平凡的生活,但其實她的組織成員並沒有全滅,其中一人捱過了審訊和酷刑,並以為是Mary出賣了他們,決定追殺她。(但是劇中似乎沒有好好解釋為什麼他一定要找到他的隨身硬碟)Mary為了不讓過往的幽靈糾纏現在的自己,決定自己去解決這些問題,經過一陣捉迷藏之後,對方還是追上他們,但被當地警方擊斃。Sherlock認為背叛他們組織的另有其人,後來找到代號為「Ammo」的聯絡員,相約在倫敦水族館攤牌。聯絡員承認了自己的背叛,但在離去之前的一槍,Mary代替Sherlock吃了這發子彈。

Mary死了,John一個人帶著孩子。在這些事情都發生之前,被新生兒嚴重介入生活的John開始跟公車上認識的女人訊息傳情,彼此間曖昧的互動幾乎到了外遇的程度。雖然John一直對Mary喊著「到底還有多少秘密?」但他也找不到機會坦白自己內心的秘密。Mary就這樣死了,John把自己鎖在房子裡,對Sherlock大發脾氣:「你為什麼沒有保護她?」Sherlock的世界至此崩壞,他甚至困擾得跑去找心理醫生諮詢,但所有的謎都要等之後兩集才有機會解開了。

------------------心得及各種小細節---------------------

首先,我個人無法接受「柴契爾是現代拿破崙」的這個看法。雖然八零年代距離現在比較近,但是說到現代拿破崙,或者英國人的拿破崙,應該是邱吉爾吧!怎麼會是擅長打壓工會、變賣國產跟操縱戰爭的柴契爾呢。而且之前S202 The hounds of Baskerville的時候就出現過柴契爾了,Mark Gatiss(本集編劇)到底是多喜歡柴契爾啊?這個我不能接受!>___<

我覺得本集的劇情和步調比起第三季來略有進步,不要把Sherlock的形象設計得太蠢萌比較好,他還是那個聰明的高功能社會障礙者。觀眾都發現Sherlock換了一部手機,從黑莓機變成最潮的iPhone,而且花了更多時間在玩手機,這裡有藏什麼祕密嗎?

為什麼前面要安排一場在游泳池打鬥的戲?看起來像是在對第一季跟Moriarty的泳池戰鬥致敬,但是Moriarty到底跟這幾個案子有什麼關係呢?

對於John&Mary夫妻之間及女兒Rosamund之間的鋪陳看起來很不自然,以「忠實」為賣點的John Watson甚至在這一集有外遇!有些人認為是人設崩壞,但我懷疑是另外一個可能:妻子跟小三是同一個人。另外,John真的在感情上忠實嗎?第一季時他的形象還蠻花的啊,典型巨蟹男的代表(他是天秤座不要順便黑巨蟹男)在生活苦悶中認識新朋友應該還好,看之後怎麼詮釋吧。

我沒有看仔細他們到底怎麼處理上一季末尾Sherlock殺人事件,看起來是他根本沒殺,不過是現場特攻隊的失誤,但這樣一直吃劇情真的好嗎?會讓人對劇情的信任度降低吧。現在就已經夠低了

BC老惹,無法再回到S1時(八年前!)粉嫩的狀態了。S3時我覺得他自己本人的性格跟Sherlock的角色性格混雜得有點嚴重,這一季看起來有拉回來一點。理論上來說這一季的劇情應該要往後跳幾年比較好,但劇組沒有這樣處理。我不是很喜歡將劇情重點擺在S、J、M三人的關係上,Mary的過往如何一點都不是Holmes故事的重點,不過現在已經演下去了,來不及回頭了。

我覺得這一集最後的心理醫生片段,以及整集的劇情發展,有一點像是S201的對稱,S201一開頭是壞掉的John,Mary的出現及Sherlock的回歸拯救了心碎的John,但這一集John的背叛(?)及Mary的離開則毀了Sherlock。Mary留言希望Sherlock「Save John」,不過現在看起來最需要被「Save」的可能是Sherlock本人。

戲外,飾演John Watson的Martin Freeman跟飾演Mary的Amanda Abbington分手了,他們在一起十六年,養育了兩個孩子,在電影中還要重複一次他們的分離,這個劇情真不是普通的虐。在娛樂新聞中沒有看到他們兩個如何分手的消息,Amanda的twitter上好像也沒有對此多做詮釋。我覺得Amanda在維持這段關係上做了很多努力,這應該是很長期的問題吧。Mary在這一集變瘦變憔悴了,至少掉了七八公斤,John倒是沒怎麼變。

繼續期待下周的續集囉,希望魔法特二人組不要讓大家失望。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路人。
    Magnussen是Sherlock殺的沒錯,只是他們重新後製影片了,不是吃劇情唷。

    回覆刪除
  2. 好喔,謝謝,我真的沒看仔細XD

    回覆刪除